市农业农村局开展2022年度全市农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疑难问题研讨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9-19 14: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升我市农业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根据省、市有关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要求,9月15日至16日,市农业农村局在新昌举办2022年度全市农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疑难问题研讨培训,市、县农业农村局法规科负责人、执法队执法骨干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共设置案卷分组评查、评查情况交流、执法办案疑难问题研讨三大主题,现场评查市县两级行政执法案卷70卷,许可案卷6卷。案卷评查采取交叉评查方式进行,共分6组,每组设组长1名,组员3至4名。每组随机抽取3到4卷经各区、县(市)自评上报的择优案卷和8卷连号案卷,根据《浙江省适用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对每个案卷主体是否适格、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办案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是否正确、自由裁量是否适当、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要素进行现场点评,经综合考量推选出拟评为市级优秀案卷和推荐参评省级优秀案卷的名单。

疑难问题研讨培训中,诸暨市农业农村局法规科科长冯明亮分享交流了听证程序要求及各环节注意事项,上虞区农业农村局法规科科长沈正江分享交流了行政诉讼应对实务技巧,另外还对案件集体讨论程序和组成人员、消字号消毒用品是否可以认定为兽药、先行登记电话报批的审批时间如何确定、法律条款中写“单位”的个体工商户是否可以适用等执法办案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通过案卷集中评查和研讨交流,充分发挥案件质量评查的问题导向作用,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积极指出问题、及时整改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行为,有力助推了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建设的深入发展。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