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召开强村富民赛比暨未来乡村(先行村)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2-08-08 09: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8月4日下午,全市强村富民赛比暨未来乡村(先行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新昌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杜旭亮出席会议并讲话,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琴英主持。

会上,围绕“片区组团、共建共享、共富更美”主题,开展了全市“强村富民、实战实效”第一期赛比。越城区皋埠街道、柯桥区平水镇、上虞区丁宅乡、诸暨市山下湖镇、嵊州市石璜镇、新昌县镜岭镇作为各区、县(市)先行片区代表参加。


最终,新昌县、嵊州市、诸暨市获得优胜奖。

杜旭亮指出,各区、县(市)先行片区开展“强村富民、实战实效”赛比展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给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提供了很多好的思路和经验做法,也为推进全市强村富民行动落实落地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但同时,农业生产效益低、基础设施标准低、人居环境不乐观、基本公共服务存在短板和差距、治理基础不扎实、人才短缺、未来乡村建设缺乏创新等问题也需引起重视。

杜旭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的最新部署,坚持发展强村,统筹规划布局,合作运营“一村一企”,拓展组建“一村一公司”,深化协同“一村一行”。坚持反哺富村,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不断激发农业农村活力。坚持改革活村,着力推进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补齐民生服务短板,深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坚持建设美村,探索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文明兴村,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坚持法治安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守护一方百姓安全。坚持班子带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核心关键作用,谱写好对标“两个先行”推进“五个率先” 的乡村振兴共富新篇章。

王琴英强调,要聚焦未来乡村建设全省跑道,推动“五星3A”创建向未来乡村建设全面跃迁,以问题导向抓落实,强化补短板意识,针对七个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找准突破口,抓好落实。要高质高效抓落实,把乡村建设放到“两个先行”“五个率先”大场景中谋划和推进,以先行的站位、先行的标准、先行的担当找准各自切入点和突破口,高质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要形成合力抓落实,强化争先领先意识和多跨协同意识,进一步凝聚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乡村基本单元的合力,奋力推动绍兴乡村建设在对标“两个先行”中创造新局面。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新昌县镜岭镇镜岭村和雅庄村。

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