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举行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 2022-07-08 17: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7月8日,市农业农村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等主题开展学习研讨。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市直属机关工委巡听旁听工作组组长徐文娟、联络员傅福英应邀到会指导。

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勇领学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专题分别作交流发言,中心组组长陈建勇作中心发言。


陈建勇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新征程上凝聚力量、开创未来的第一次党代会,为全省未来五年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为全省推进“两个先行”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特别是省党代会提出“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进一步明确了在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中,浙江“三农”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战略目标,为我们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理清了思路、明晰了路径。

陈建勇要求,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其内涵要求,在“三农”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聚焦聚力改革创新。要立足东部发达地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整市改革的角色定位,按照全市“六统一”,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有效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及低效建设用地,联动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促进强村、富民同频共振。

二是聚焦聚力稳产保供。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到村、到户、到田块,积极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创建,确保完成粮食面积、产量、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三是聚焦聚力农业“双强”。要深化与科研院校合作,继续开展黄酒糯稻新品种培育和芦苇稻种植试验,加快中科院C4I、敏实生物农业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丘陵山区宜机化改造和全域宜机化改造试点,建设一批农事服务中心。

四是聚焦聚力乡村建设。要坚持党建统领,以“三化九场景”为指引,以“主导产业兴旺发达、主体风貌美丽宜居、主题文化繁荣兴盛”为目标,有效结合“五星3A”先行村培育,构建引领乡村未来生产、未来生活的新形态、新模式,形成一批具有突破效应、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标志性成果。

五是聚焦聚力城乡融合。要进一步健全“两进两回”长效机制,围绕乡土、乡贤、乡创“三乡人才”,畅通多元引才育才留才通道,打造高能级创业、创新、创意平台,实施万名农创客培育工程,推动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

会上,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凌立明、王国荣围绕《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学习专题作中心发言;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群,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加恩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学习专题作中心发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燕、杨魁勇围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学习专题作中心发言。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