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作物应对高温主要技术措施
发布日期: 2022-07-14 17: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经济作物应对高温主要技术措施

一、茶叶

1.及时灌溉。有水源条件的茶园在清晨、傍晚采用滴灌、喷灌、浇灌等方式适时灌溉,每隔2-3天灌溉一次。新栽幼苗、苗圃地茶苗灌溉时,务必灌足浇透。

2.茶园覆盖。在茶树行间铺草覆盖,覆盖物可就地取材,选用未受有害或有毒物质污染的稻草、秸秆、杂草等物资覆盖茶树行间,覆盖厚度3~10厘米。有条件的平地、缓坡茶园可以采用遮阳网覆盖茶园,或搭建简易遮荫棚,遮阳网以高出茶树蓬面50厘米以上为宜,幼龄茶园和苗圃应加强遮荫。

3.松土保墒。茶园行间浅耕松土,切断表土毛细管,既防止土壤板结,又减少水分蒸发,保持土壤含水量。

4.关注虫病。密切关注茶园病虫害发生情况并做好防治,避免旱灾和病虫害重迭发生。

5.减少作业。持续高温干旱,应注意避免采摘、修剪、除草、施肥等田间作业,以免加重茶园旱热害。

二、蔬菜

1.采取降温措施。设施蔬菜可采用“大棚顶膜+防虫网+遮阳网”覆盖方式避雨防虫降温栽培,加大通风,有条件的采取水帘等设施降温;露地蔬菜提倡用稻草或作物秸秆覆盖畦面,以利于保水保墒、减少蒸腾。茭白田要做好深水护茭和放养浮萍降温等工作,提高质量。西瓜、冬瓜等宜用稻草等遮盖防日灼,宜早晚采收,及时存放阴凉处,有条件的采取预冷或冷库储藏。

2.加强肥水管理。千方百计抗旱保苗,按照“薄肥勤施”原则进行施肥,宜在早上或傍晚进行施肥灌水,保障蔬菜生长肥水供应,提倡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必要时根外追施叶面肥,提高抗逆性。叶菜类蔬菜采用微喷灌技术,山地果菜采用“微蓄微灌”系统,温度低时进行。

3.加强病虫防治。持续做好蓟马、烟粉虱、潜叶蝇、豆野螟、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虫害及青枯病、绵疫病等病害的防治。要及时清理田间残枝败叶和落花落荚,合理应用天敌防控技术,以减少虫源;综合运用杀虫灯、昆虫性诱剂、色板诱杀及防虫网隔离等物理防控措施,减少豆野螟、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害虫的危害。必要时采用化学防治,应掌握在病害发生初期、害虫低龄期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对口农药在清晨或傍晚喷药,避免中午高温时段喷药,注意交替用药,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确保上市蔬菜质量安全。

4.抓好秋季蔬菜育苗管理。重点做好苗床和直播田块苗期的降温、保湿、防虫等保秧苗工作。茄果类、甘蓝类、芹菜等秋季蔬菜采用穴盘基质育苗,可采用微喷灌技术降温、增湿,并加强水分管理。出苗前全天覆盖遮阳网降温,出苗后早盖晚揭,有条件的采取催芽室催芽或推入高温冷库催芽出苗。定植前一周进行渐进高温炼苗。

5.做好土壤消毒工作,减轻连作障碍影响。要利用换茬空间和高温天气条件,及时清理残体秸秆,做好翻耕整地、覆盖旧地膜和土壤灌水等工作,密闭大棚20天以上,进行土壤消毒。有条件的视情在土壤翻耕前撒施石灰氮、棉隆或滴灌威百亩等消毒药剂,深耕25~30 cm,盖好旧大棚膜,修补好大棚膜破裂口防漏气,灌水至土壤充分湿润,闭棚密闭进行高温消毒15天以上。消毒结束后,揭膜使土壤透气10天以上,再施用微生物菌剂或菌肥,准备下茬种植。

6.关注天气预报,持续做好防灾准备工作。既要防较长时期干旱天气,又要关注可能出现的台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减少因灾损失。

三、水果

1.做好灌溉。有⼀定水源条件的地方,争取傍晚以后,对果园抽水灌溉、提水浇树,满足生长的基本要求。

2.果园铺草覆盖。草料⼀般就地取材,可⽤稻草、⻨草等农作物秸秆,也可用杂草、柴草。在草料来源充分的情况下,草层厚度在10㎝以上,以铺后不见土面为宜。如草料不足,幼龄果园至少要在幼树基部周围 20㎝铺上5㎝左右厚的草,以保护水果幼苗基部水分。

3.做好遮阳。有条件的地⽅,可利用原有遮阳网、草扇等设施对幼龄果园、草莓苗留种地块以及其它⽔果育苗地块进行遮阴覆盖。

4.浅耕除草保墒。通过人工或旋耕机机械浅耕,切断土壤毛细管,明显降低土壤水分蒸发量,又可除草防止杂草争水争肥。浅耕深度控制在5㎝左右,不能太深。

5.增施液肥。⼀般可⽤10:1的稀薄农家肥,或0.5%稀释的尿素,或1%稀释的硫酸铵。

6.病虫害防治。当前要密切注意红蜘蛛、蓟⻢等害⾍的发⽣与为害,及时防治并保证施药⼈员的安全。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