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生产应对高温的技术措施
发布日期: 2022-07-11 16: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近段时间,我市连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给灌浆结实的早稻、正处于分蘖期的单季晚稻及连作晚稻育秧带来较为不利的影响。为此,农业部门提醒广大种粮农户针对当前高温天气,抓好田间管理工作,做好“三防”。

一要防止早稻高温逼熟。当前早稻生长正处于灌浆结实阶段,连续高温干燥天气,会使早稻开花授粉缩短,灌浆加快,并导致空秕增加,产量下降。对此必须做好“水”的文章,做到日灌夜排,白天保持田间3-5厘米的水层,晚上排干田间水分。这样既能补充植株因高温蒸发的水分,降低田间气温,促进灌浆结实,防止高温逼熟;又能促进土壤中水气交替,可使植株生长健壮,防止根系早衰。此外,在高温天气要严防长灌水或断水过早,以免造成植株早衰、倒伏。

二要防止单季晚稻发僵。当前单季晚稻已处于分蘖盛期,由于受高温影响,许多农户往往采取长灌水的方式,从而造成稻苗发僵,迟迟不发。为促进稻苗早发稳长,在施好分蘖肥的同时,宜采取露、搭、搁相配套的方式,即在灌一次浅水后,让水自然落干,并适当露田,让其根系下扎,然后再灌水上田,以促进稻苗分蘖;当每亩苗数达到预定穗数时,要及时采取搭田控苗,以控制无效分蘖的发生。

三要防止晚稻秧苗徒长。连作晚稻秧苗在高温天气既要防止秧田断水,导致生理失水而死苗;更要防止秧田灌满水,而导致秧苗徒长,素质变差,导致插种后高温败苗,影响早发。当前秧田管理宜采取浅水活灌的方式,以防止徒长,促使秧苗健壮。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