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基础打得牢 稳产增收底气足

发布日期:2022-06-27 08:5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作者:王田 裴逊琦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春争日,夏争时。”“三夏”大忙时节,从南到北的沃野里,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到处都是抢收抢种的“战场”。

“6月8日到13日,我们合作社几十台大型收割机昼夜作业,人歇机不停!”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军海忙完了夏收,还要忙夏种。

在山东省高密市姜庄镇咸家社区山丰村,种粮大户王翠芬收完小麦后,紧跟着就要安排种大豆和玉米。

在安徽省长丰县义井镇车王村三姐弟家庭农场,农场主杨吉云已经把500多亩田地整好了,准备种水稻。

在农民眼里,今年的“三夏”与往年一样忙碌,但却有着不同的感受。在经历小麦晚播、农资价格高涨、倒春寒、春旱等重重关口之后,夏粮丰收是对过往耕耘的犒劳,更是对播种未来的期许。  

政策支持实打实,咱们种粮“有力气”

“我今年种了500亩小麦,亩产比去年多了200斤,增产了不少。”说起今年的麦收情况,杨吉云非常满意。他告诉记者,今年小麦增产政府部门帮了不少忙。

由于地理位置、气候等原因,杨吉云所在的地区很容易发生小麦赤霉病。这几年,都是政府为农民提供免费的“一喷三防”服务。今年,杨吉云申请加入了安徽省的飞防系统,政府出药,自己开展飞防,不仅管好自家的小麦,还为其他农户提供飞防服务,每亩能拿到7元的补助。

安徽长丰县农技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县里要求飞防组织在对大户进行飞防的同时,必须帮助小农户进行防治,得到签字才能拿到补贴。这样有效解决了小农户难以实现统防统治难题,使各级的补助资金真正用到了“刀刃”上。

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在粮食生产中起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记者从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了解到,今年全国小麦生产累计实施防治面积6.9亿亩次,基本做到应防尽防。尽管今年小麦病虫害发生早、发生重,但防治效果是历年最好的,小麦条锈病发生面积减少91%,赤霉病发生面积减少40%,实现了“虫口夺粮”。

“病虫害防控有补贴,农药化肥也都有补贴,秸秆禁烧一季给20元,稻谷结构调整是几十元,还有稻谷一次性补贴。今天给我打1000元,明天打2000元。”杨吉云笑着说。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仅就这一季小麦生产来说,去年中央财政安排60多亿元支持小麦抢种、促弱转壮和“一喷三防”全覆盖;今年3月和5月,又分两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共300亿元,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民增加支出的影响。

除了补贴,种粮农民能享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河南滑县万古镇杜庄村农民杜美超说,今年春旱,多亏3年前政府给打了水井,他给麦地浇了两遍水。“管道都通到了田里,一刷电卡就能浇水了。水不要钱,电费是一度0.46元。”这两年,他还给小麦上了农业保险,政府补贴一部分保费,自己只需掏很少的钱,如遇自然灾害导致的减产绝收,一亩地能有700斤小麦的“兜底”保障,“上了保险就比较安心”。

一系列惠农政策不仅让种粮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更给他们增添了信心。杨吉云说:“我们农民靠的就是庄稼,只要种庄稼有钱赚,我们就有力气干活!”  

技术指导下沉到地头,田间管理更精准

“我去年亩产是1000多斤,今年至少要比去年多一两百斤!”说起今年的收成,山东高密种粮大户王翠芬的言语间流露出自豪。

别看现在胸有成竹,种地过程却是“惊心动魄”。“去年麦播时遭遇大雨,小麦晚播了20多天。地里全是水,我的3000亩小麦播种不下去,心里着急呀。天晴了,就马上抢播抢种。”去年麦播开局不利,王翠芬历历在目。

小麦前期播得晚,后期就要投入更多的力量管护。“农业农村局很是上心,每周来我这好几次,督促我们进行田间管理。”王翠芬回忆,今年正月初四政府工作人员就下田察看小麦越冬情况,而往年这个时候都还在家过年。

播种期遇雨,管理期又遇到干旱。“记得去年12月下过雨,再就没怎么下过了。其中有几次降雨地皮都没有湿。我从1995年开始种地,很少遇到这种情况。”王翠芬说,严重干旱加剧了小麦生产的困难,政府督促管理也更频繁、精细,县里农技人员经常到田里指导他们改善小麦生理机能,促进水肥管理、增强小麦抵抗能力。“我们就像管理蔬菜一样,精细地管理小麦。”

在今年小麦生产中,政府部门、农技人员、农户投入如此多力量的,不止高密。今年,面对夏粮生产的重重关口,各地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以背水一战的态度、超常超强的力度,分区域、分环节抓紧夏粮生产,开展包省包片、包县包乡联系指导。去年秋天,农业农村部及时制定了防秋汛抗春旱等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专家制定小麦抗湿应变管理、晚播麦防冻、促弱转壮等15个专项技术方案。组织动员专业力量深入冀鲁豫陕晋等秋汛重灾省,帮助抗灾抢收抢种。今年开春以来,农业农村部派出100多名机关干部、200多名科技人员下沉一线,各地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累计派出62.4万人次进村入户,培训超300万人次,推动增施返青肥、“一喷三防”等关键措施落实。

麦收之后,王翠芬计划安排3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去年试种,县里将她的农田作为试验田,农技人员上门帮忙指导选种、大豆玉米种植比例、农机选取等技术问题。到秋后,玉米没有减产,每亩地还多收了300斤大豆。王翠芬说,今年政府对复合种植还有补贴,她早就把农资和机械准备好了。  

社会化服务跟得上,不愁粮食种不好

今年的芒种时节,对河北栾城的赵军海来说比往年还要忙。往年小麦分为早收、中收和晚收。但是去年受秋汛影响,小麦播得晚,导致今年麦子几乎同步成熟,需要同时收,之后的夏种也同时铺开。

赵军海带领的天亮合作社流转土地2.2万余亩,带动着3乡2镇26个村47个合作社、家庭农场,还为周边农民提供全程托管服务,服务面积达到1.3万亩。

合作社忙得“马不停蹄”,将越来越多的农户从紧张、繁重的“双抢”任务中解放出来。“我种了30多年粮食,现在种地变化是真的大。”赵军海感慨,年轻时候种地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现在是数字化农业,拖拉机无人驾驶智能作业,大大节约了劳动力。

不仅拥有先进的农机装备负责耕种收,天亮合作社还拥有粮食加工流水线,能为农户提供粮食产后加工和销售服务。“合作社100多人就能服务上万亩农田。真是粮食送到家,农民笑哈哈。”赵军海说。

河南滑县的杜美超也加入了当地的合作社,合作社的服务让他感慨:“种地是越来越容易了。”去年秋播期间,雨水把他的农田冲出了一个大沟,合作社花了几天时间帮忙把地整平了。“因为播得晚,播种量要多一些,往年每亩是20斤,今年要30斤。这些合作社都给我们弄好了。”杜美超说。

“合作社的机械设备比较齐全,我种的100亩小麦是半托管给专业合作社,主要是犁地、播种、打药、收割等需要机械化的部分。费用方面,每亩加起来才140元。”杜美超告诉记者,有了托管后现在种地不费力、不费心,接下来的玉米也种上了,有合作社的科学管理,不愁粮食种不好。

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引领小农户生产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的有效路径。自2017年开始,中央安排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财政专项,重点支持各类服务主体开展以生产托管为主的社会化服务,有效解决了小农户农业生产的难题。今年“三夏”,全国预计有1650万台套各类农机具投入生产,助力夏收夏管夏种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