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通林在绍兴调研时强调,总结推广好“王化模式”,加快打造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标志性成果
发布日期: 2022-05-07 10: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5月6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带队赴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王化村调研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王通林在调研时强调,要加快推进举措重组、政策集成,全力打好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四套“组合拳”,努力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厅一级巡视员孙飞翔参加调研。

王通林(前排中)在王化村调研。柯桥日报记者 徐晔 摄

王化村近两年来引进“金秋家园•长塘头”共富项目,打造“金秋家园”养老综合体,发展茶叶等农业产业,初步探索出一条以惠及老年人为切入点,以吸引城市居民养生养老为核心,全面盘活闲置农房、闲置农田和闲置劳动力的“王化模式”,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

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在王化村,王通林一行先后来到该村的农产品交易中心、金秋食堂、金秋医务室等,详细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当地干部群众开展深入交流,总结经验做法,共谋发展大计。调研中,王通林对该村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王化模式”低成本、可复制、推广价值高,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为王化村量身打造支持方案,努力把王化村打造成为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的实践成果。

王通林强调,要把王化村作为省农业农村厅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的联系点,解剖好王化村这只“麻雀”,实战实效推进“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四套“组合拳”,全面形成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新局面。要提高站位,切实把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的“龙头”舞起来,一个“组合拳”一个“组合拳”抓场景落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工作推进,一个试点一个试点抓突破引领,全员全速全力推进工作落地见效。要联动贯通,强化省市县镇村五级纵向贯通和跨部门横向联动,优化工作机制,着力形成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的整体合力。要充分发挥村集体作用,合理运用好强村公司等市场化手段,激活闲置农房等资源,大力培育富民产业,切实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农村改革发展的有益经验。

信息来源: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