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副书记杜旭亮调研诸暨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3-28 09: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3月24日,市委副书记杜旭亮调研诸暨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地踏看了陈宅镇石壁湖村、浬浦镇五美村宅基地整合和退出利用项目现场,了解宅基地权票制度改革情况,现场颁发了全国首张农村宅基地“集体权票”,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杜旭亮副书记充分肯定了诸暨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他表示,浬浦镇、陈宅镇已经有了破题的迹象,让人特别振奋,也特别鼓舞,农村宅基地“三权三票”制度(诸暨市在全国率先创设“集体权票”“保障权票”“保留权票”,分别对应宅基地集体所有权、农户资格权、宅基地使用权)在改革实践层面走出了艰难而又可喜的一步。

杜旭亮副书记强调,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一个规划。村庄规划是顶层设计,是引领和方向,要邀请有资质有经验的规划单位来参与村庄规划,坚持“先规划后审批、不规划不审批、一户一宅”三个原则。

二是搞好两个池,探索建立统筹乡村振兴基金等多项财政资金的“资金池”,并充分发挥杠杆作用,减轻镇村资金压力,做大做强乡村振兴公司;探索建立全市域“权票池”,扩大农民选择权和自主权,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改革的积极性,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三是做好三个结合。结合共同富裕试点,积极向上争取,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推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地;结合省强村富民计划,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契机,积极组建强村公司,做强村集体经济,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结合未来乡村建设,通过农村闲置宅基地的盘活利用更好地促进城市、乡村有机更新融合,加快小城镇培育,提升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提高农民获得感幸福感。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