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600002577268P/2021-0075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07-19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字号: 绍市农通〔2021〕21号
绍兴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建立局领导包区、县(市)指导督促粮食生产工作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22 09: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局 字体:【

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

为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确保完成年度粮食生产任务,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建立厅领导包市指导督促粮食生产工作制度的通知》(浙农专发〔2021〕33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建立局领导包区、县(市)指导督促粮食生产工作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落实粮食生产年度工作任务为重点,建立局领导分区、县(市)点对点开展调查研究、指导督促和生产服务制度,推动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掌握粮食生产情况,找准找实存在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筑牢粮食生产安全绍兴屏障。

二、主要任务

(一)督促落实粮食生产任务。指导各区、县(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建立健全党政同责责任机制,逐季逐茬压实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落地,确保完成年度粮食生产任务。

(二)推进整治耕地“非粮化”。指导各区、县(市)大力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严格制止抛荒,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指导督促审计发现的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问题整改。

(三)指导服务粮食生产。抓住春耕备耕、夏收夏种、秋收冬种等重要农时,指导各区、县(市)抓好政策宣传、生产服务、防灾减灾、帮扶解困等工作,协调解决粮食生产实际问题。推动实施在线和专线服务,畅通专家与种粮大户一对一精准服务渠道。

三、工作要求

(一)建立联动机制。局领导指导督促所包区、县(市)粮食生产工作(包区、县(市)安排见附件),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同步建立局领导包乡(镇)机制。同时,结合“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安排,每位领导配套组建服务小组(即“三联三送三落实”服务小组),定点联系一批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种粮大户,开展点对点指导服务,形成省市县三级农业农村系统联动聚力服务粮食生产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联络制度。深入推进“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依托专班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工作体系,建立粮食生产会议联络、信息报送、情况通报、日常调度为主要内容的上下联通联络机制,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三)建立会商机制。包干指导督促的领导和服务小组在关键农时季节,加强实地调查,及时了解情况,强化与联系地方的沟通会商,在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同时,研究解决粮食生产中的共性问题、政策性问题。局各服务小组在实地碰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局耕地与种子(粮食生产)专班;专班要汇总分析有关情况,加强相关政策措施研究和拟制。

联系人:叶艳红,电话:0575-88205534。


绍兴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19日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