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卫光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抓住机遇探索创新
发布日期: 2021-08-04 17: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马卫光在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时强调

抓住试点机遇积极探索创新

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8月4日上午,市委书记马卫光专题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抓住先行先试机遇,加大探索创新力度,以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引领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不断激活乡村资源要素的内在价值,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共同富裕提供改革动力。市领导陆维、陈德洪参加。

马卫光首先来到王坛镇喻宅村,该镇近日在喻宅村实施了全市首例宅基地镇域跨村有偿选位竞拍,在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同时,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收109万元。马卫光希望充分发挥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加大探索实践力度,为全市面上改革提供基层范例,同时要加强村庄规划设计,实现布局更合理、风格更协调、功能更完善,推动改革取得更大综合效益。平水镇王化村通过引入乡贤投资,流转激活村内闲置农房,打造“金秋家园•长塘头”养老养生精品民宿项目,有效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马卫光实地踏看民宿、老年食堂、咖啡吧、农产品交易站等场所,鼓励项目负责人不断创新思路、业态和模式,与家乡共同发展进步,为乡村振兴和群众致富作出新的贡献。在越城区坡塘村,马卫光边走边看,详细了解村庄发展思路、村容村貌和拟实施的闲置宅基地、农房激活项目,希望相关负责人充分挖掘利用乡村特色资源优势,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马卫光还饶有兴致地与正在坡塘村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团队亲切交谈、合影留念,鼓励他们积极思考、认真实践,更好地投身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大考场。

马卫光强调,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也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机遇。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试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高效推进试点工作,努力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绍兴样本”。要加强顶层设计,探索“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和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强化数字赋能,加快释放改革红利。要坚持把农民权益摆在首位,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充分调动积极性,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农民。要以宅基地制度改革为重点,认真实施全省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试点,系统推进农业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等各领域改革,在全面缩小地区、城乡、收入差距上先行突破,率先构建城乡共富共美新格局。

信息来源:越牛新闻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