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布鲁氏菌病风险排查工作顺利结束
发布日期: 2021-08-13 10: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布鲁氏菌病(Brucellosis,简称布病)是目前流行最广,危害最大的人畜共患病之一,严重威胁人和动物的生命健康。为切实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公共卫生和养殖业生产安全,我市根据《绍兴市动物植物疫病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牛羊布鲁氏菌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绍市动植防指办〔2021〕6号)文件精神,开展了一次全市的牛、羊布病风险排查工作。

截至7月底,我市依照应检尽检的原则,排查了奶牛场1家,种羊场1家,商品代规模羊场25家,散养户48家,交易市场1家,共检测样品6342份,其中牛样4316份,羊2026份,均为阴性。风险排查结果显示,全市的牛羊养殖养殖场未出现感染布病情况,布病在我市突然和集中爆发的概率较小,但仍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和生物安全意识,加大和加强全市牛羊的布病监测力度,一旦发现阳性家畜一律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此次风险排查中发放《牛羊布病防控与净化知识问答》宣传手册200份,用于普及布病预防知识,提升规模养殖场主的风险防控意识。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