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等领域的科技投入作用重大

发布日期:2021-05-06 08:5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作者:谭伟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未来农业的发展,将从机械化转向智能化。”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28日在吉林省四平市表示,在提高农业劳动生产力、提高粮食品质等方面,农业智能化的作用不可或缺。

当天,中国黑土地保护农机产业发展推进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农业机械(北方)田间日活动、第一届中国北方(四平)农机展销会在四平开幕。

“保护黑土地的主要途径是保护性耕作,其特点为少耕、免耕、秸秆还田等,这些环节都需要机具来完成。”刘宪表示,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农业机械化已经进入稳定发展期,粮、棉、油、糖等九大作物的全程机械化正全面推进,主要粮食作物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在实现种植业机械化的同时,农业正转型升级为智能化发展。

刘宪介绍,近年来,东北黑土地从数量到质量都有所回升,遏制了量减质退现象。重要原因是在保护性耕作、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机深松整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加大了科技投入。

在当天举办的农机展销会上记者看到,众多企业展出了智能化农机设施。“我们的农机可以帮助农民精准喷放农药,降低农药残留,保护土地。”一位展商告诉记者,该公司生产的农业无人机还可应用于作物病虫害监测。

“智能化农机目前已部分投入应用。”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机电技术应用研究所研究员赵博介绍,如种肥实时监测、播种机电子检测系统等,将有效助力黑土地保护。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