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重大农业植物疫情应急预案演练
发布日期: 2021-04-26 10: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为有效预防重大农业植物疫情危害,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4月23日,市动物植物疫病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柯桥区漓渚镇组织召开全市重大农业植物疫情应急预案演练暨防控现场会。市防控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区、县(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植物检疫机构以及专业防控队伍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演练是模拟因花木交易的人为传播,在漓渚镇绍兴花市周边出现大量习性凶猛的蚂蚁,会主动攻击人畜。经市、区农业农村局植物检疫机构调查,研究机构鉴定,确认为红火蚁。柯桥区随即启动农作物生物灾害Ⅲ级应急预案。防控人员在红火蚁发生区域撒播专用饵剂,用防逃逸网罩住蚁巢,水剂浇灌灭杀红火蚁,使该重大农业植物疫情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处置。

目前,我省有红火蚁、柑橘黄龙病等15种检疫性有害生物发生,其中红火蚁疫情呈点状扩散的趋势。它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危害程度重,对生产生活影响较大。由于其自然扩散较快,以及人为传播的影响,我市阻截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此次活动通过观摩应急预案演练、观看植物检疫宣传片、实物展示等形式,旨在提醒市、县两级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注重源头管控,提升防控水平,强化协同配合,做好防范和处置重大农业植物疫情工作,切实保障农林业生产、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