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600002577268P/2021-0099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绍兴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11-25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字号:
《绍兴市粮食生产降本增效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主要负责人解读)
发布日期:2021-11-25 15:24: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一、制定背景

为有效控制和节约成本,提高种粮水平和效益,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大力推进粮食生产降本增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1.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围绕粮食生产能力建设,通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强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完善生产经营机制,强化政策引导激励等,努力实现良田、良种、良技、良机、良法和良制有机结合,提高农民种粮能力和生产水平,推动粮食生产降本增效,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粮食生产体系,争取到2025年底,水稻单产提高5%以上,种粮亩均效益提高10%以上。

2.主要措施。共十项措施,一是优化粮食生产结构;二是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三是选育推广优质品种;四是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五是推进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六是推进粮食生产“机器换人”;七是改造提升农田基础设施;八是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九是加强金融支农服务;十是推进数字赋能应用。

3.工作要求。强化统筹协调、指导服务和宣传引导。

三、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绍兴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王浩萍,张小波

联系方式:88263759,88205534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