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行“三项制度”助推驻村指导员发挥实效
发布日期: 2021-10-09 15: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以驻村成果为评价核心,围绕工作清单完成率、发现问题解决率、驻村期间到岗率等,对驻村指导员进行综合考评,充分激发驻村指导员能动性。近日我市获评2019-2020年度全省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12人获评先进个人。一是实行驻村工作清单制。围绕“五星达标3A争创”总体部署,以村集体经济“消薄”增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为清单框架;全面推行“一村一员一清单”制度,驻村指导员制定驻村年度具体任务清单,须经所驻村、乡镇党委盖章认可,年中汇报工作进展,年底亮晒完成实绩。二是实行问题解决“管家”制。健全基层“三服务”问题解决流程,全面应用“三服务”小管家系统,推动驻村指导员所反映问题进行反馈的快速流转,系统闭环设计可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形成“小事村级解决、大事镇街(部门)解决、难事领导解决”机制。今年全市驻村指导员政策宣讲309653场次,走访农户278212户次,排解问题20494个。三是实行考勤考核绩效制。建立派驻村指导员到村进驻日签到备查制度,要求指导员每周驻村不少于2天;完善指导员任期内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每年须向所驻村“两委”、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述职汇报制度;探索实施不合格驻村指导员“召回”制度,对出现所驻乡镇或村不满意、群众信访或反映强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情况的,将及时“召回”,取消驻村基层经历,1年内不得提拔任用。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