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乡村治理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

发布日期:2021-01-15 08:4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做好乡村治理工作,才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解决民生关切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民生工作也要不断适应人民需求的变化,需要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生活过得好不好,广大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构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乡村治理体系,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制定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的民生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创新乡村治理方法,解决治理方法问题。一方面,完善乡村社会保障制度和救助力度。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着手,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维护好乡村人民群众的安全生活底线。另一方面,在乡村治理中合理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

培养乡村治理专业人才,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一批乡村治理人才。一是实施乡村优秀人才吸引计划,积极吸引在外务工经商人员、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退休党政干部等回到农村参与乡村建设。二是大力培养新时代农民,联合高校、企业开展研修培训,以培训促就业创业、以就业创业促乡村振兴,促进农民素质的整体提升,培养一批新时代农民参与乡村治理。三是树立脱贫致富领路人、基层组织带头人等新乡贤典型,让新乡贤成为一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参与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乡村发展格局,让人民群众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不断增加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作者:朱烨 来源:农民日报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