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当前蔬菜生产技术要点
发布日期: 2020-02-07 09: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当前,正值大棚蔬菜生产和茄果类、瓜类蔬菜育苗移栽及前期管理的关键期,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防严控,以及春季冷暖空气交替频繁,气温变化大,倒春寒、大风、连阴天等灾害性天气易发的特点,为保障蔬菜供应,建议广大蔬菜生产主体做好以下几点:

   一、积极抢播抢收,保障市场供应

  目前在田蔬菜主要有白菜类、甘蓝类、根菜类、绿叶菜类、葱蒜类,以及部分越冬茬提前上市大棚瓜类和茄果类蔬菜等,通过设施生产和精细栽培管理,确保蔬菜生长良好。根据市场需求适当抢播速生叶菜,如早熟5号小白菜、四月慢、五月慢、绍兴小白菜、生菜、广东菜心等,丰富当前蔬菜种类。及时采收,及时上市,保障蔬菜均衡供应。

  二、加强田间管理预防灾害性天气

 蔬菜生产要防范倒春寒及长期低温阴雨天气。设施蔬菜生产中要注意温湿度、光照和水分管理,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并在大棚内悬挂温湿度计。当白天大棚内气温过高时,及时通风换气;当夜间气温过低时,加盖无纺布、草扇等材料,提高保温效果。当棚内湿度过大时,趁晴天在大棚背风面适当通风降湿,有条件的采用棚内全地膜覆盖或沟内铺稻草、膜下滴灌等方式,降低棚内空气湿度。遇连续阴雨天气,在苗床上悬挂使用植物补光灯,以增加棚内光照;控制氮肥施用,增强植株抗性,防止徒长;及时清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防止蔬菜渍害。

  三、密切关注病虫害发生,及早开展绿色综合防治

  病虫害防治应遵循早发现早防治的原则。受阴雨天气影响,瓜类、茄果类秧苗容易出现猝倒病、立枯病,一些基地偶会发生大棚番茄灰霉病,可优先采用农业综合防治措施,通过降低棚内湿度,晴天及时清除棚内病株、病叶等植株残体等措施来防治,必要时采用对口药剂对症防治,药剂喷洒宜在晴天上午叶片干后进行。由于去冬今春气温偏高,要加强蚜虫和害螨等温室型害虫防治。另外,上市期瓜果蔬菜应严格控制农药使用的安全间隔期,确保蔬菜质量安全。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