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预警下,我市蔬菜生产应对措施建议
发布日期: 2020-02-17 09: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5日起,我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过程。当前正值越冬蔬菜管理采收、早春茄果类蔬菜定植、瓜类播种育苗移栽的关键期,为最大限度减少因不利天气造成的损失,现提出当前蔬菜生产管理应对措施建议供参考:

1.及时采收蔬菜。组织力量抢收已进入采收期的蔬菜上市,避免冻害、雪压。

2.做好蔬菜防寒防冻工作。蔬菜大棚适当提早关闭,覆膜保温防冻,夜间采取多层覆盖保温措施,可临时加盖无纺布等覆盖物,必要时可采用加温、点蜡烛、补光等应急措施,减轻冻害发生,同时注意用电用火安全。白天增温后注意适时揭膜通风,降低棚内湿度,增加光照。露地蔬菜可采取搭小拱棚或直接浮面覆盖的方法。

3.加强瓜菜秧苗培育管理。瓜类播种育苗应避开阴冷天气,抢晴天采用电热丝加温措施,及时搭建小拱棚、加盖无纺布保温增温,提高出苗成苗率。遇持续低温阴雨弱光天气西甜瓜等苗床还应临时补光。即将定植的秧苗应根据苗情及天气状况,适当降温炼苗提高植株抗性,选冷尾暖头晴天温度较高时及时移栽定植。

4.加固大棚设施。遇大风天气要及时固定好棚膜、压好压膜线,及时修补损坏的棚膜。下雪天要加固支撑,及时清除棚上积雪,防止设施被雪压塌。

5.加强后续田间管理。及时清沟理渠,排除积水,降低田间湿度,防止渍水,提高根系活力。做好大棚的通风降湿、揭膜见光、剪除枯枝、喷药防病、薄肥勤施,增强植株抗性等管理措施,低温冻后的骤晴天气大棚管理应注意及时回帘,避免通风或增温过快,以防植株秧苗凋萎死亡。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