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预警下,绍兴茶园应对措施建议
发布日期: 2020-02-14 09: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5日夜里到16日将有一股强冷空气(寒潮强度)自北而南影响我市,受其影响,15~16日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本次冷空气降温幅度较大,山区有雪或雨加雪。眼下正值我市春茶开采前夕,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建议做好如下措施。

1、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与茶树萌发动态。对如乌牛早等早发品种要特别关注,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予以防范,减少影响。

2、覆盖防冻。用无纺布、地膜、遮阳网、草等覆盖于茶行中,以不露地面为原则。对易受冻的迎风面茶园,用无纺布、地膜、稻草、杂草或遮阳网覆盖茶树蓬面,寒潮过后及时掀去,其中以架棚覆盖效果最好。

3、熏烟防冻。气温降至2℃左右时在园内空旷安全处点燃干草、谷糠等进行熏烟,预防冻害。

4、喷灌防冻及防冻风扇。有条件的茶园可以适时开启喷灌防冻及防冻风扇;喷灌防冻时掌握当气温接近霜冻温度时,凌晨 3:00-4:00 开启喷灌,连续喷洒,8:00 左右太阳升起后停止,新梢受冻率明显下降。

5、苗圃及时覆盖保温防止冻土拱苗。及时检查苗圃,修复并加固覆盖的薄膜,必要时用双层薄膜覆盖。薄膜覆盖要求四边均埋入土中以形成密闭的小环境。气温稳定回升后,应及时揭去覆盖物。

6、及时清雪。茶蓬面积雪过厚时,应及时清除积雪,防止因积雪过厚压伤茶树及积雪长时间覆盖冻伤茶树新芽。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