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发布日期:2020-02-10 14:5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解决好我国14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端牢中国人的饭碗,碗里也得有肉有菜。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把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重要任务,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产品需求。

  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6亿吨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肉蛋奶总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4亿吨以上,畜禽养殖综合规模化率达到60.5%,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6%。但是,我国人多地少、耕地面积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中低产农田仍占耕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二,靠天吃饭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保障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存在不少隐忧。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主任涂圣伟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要始终绷紧抓“三农”稳大局这根弦,稳字当头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特别是稳产保供这个关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坚决守好“三农”这个战略后院,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要对标对表全年目标任务,查找差距短板,瞄准重点难点,采取务实举措,集中精力攻坚。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粮食生产能力还不稳固。部分地方放松粮食生产的倾向有所抬头,一些地方甚至减少粮食生产,种粮效益下降等问题依然存在。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保持基本稳定,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主产省要努力提高产能,非主产省也要提高自给率,各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都要保持基本稳定。调整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稳定农民基本收益。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高绿色优质粮食供给率,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

  猪肉是城乡居民的重要“菜篮子”产品,督促各地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落实扶持政策,尽快扩充产能,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加强生猪生产监测预警和形势研判,多方引导稳定市场预期。努力促进禽肉、牛羊肉、水产品等猪肉替代品生产,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改善膳食结构。

  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保障重要有效供给的基础。涂圣伟说,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两区”)建设是筑牢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压舱石”。要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集约高效利用耕地,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提高防汛抗旱能力,加大农业节水力度。加强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落实重要“菜篮子”产品储备调节制度,引导产销平稳、价格稳定。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将小农户引入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是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途径。”涂圣伟说。要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作者:刘 慧 来源:农民日报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