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农村人居环境 我们一起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2-10 09: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市农业农村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部署,专门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通知》;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多管齐下、各司其职,全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保持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农村居民提供清洁、安全、宜居的农村环境,为保护村民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一、加强环境卫生保洁,在“拓”字上下功夫

全面落实农村公厕长效保洁机制,按照“三有四无”要求加强农村公厕日常保洁,提高保洁频次,开展清洗消毒,适时关停建造标准较低、不便消毒处理的公厕,并要求尽快落实改造提升计划。全面清除村内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空闲杂地等处的卫生死角、存量垃圾和乱堆乱放,做好村庄内河塘沟渠清洁工作,保持村庄环境整洁有序。加强畜禽圈养管理,杜绝散养现象。

二、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在“深”字上下功夫

根据市垃圾分类办《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绍市生活垃圾分类〔2020〕1号)精神,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加强疫情期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等工作,特别是集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点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等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做到生活垃圾精准投放、安全收集、规范运输、无害处置和日产日清。按照卫生专业部门要求宣传、引导群众将废弃口罩、防护用具等进行精准投放。如诸暨市下发《关于规范投放、处置废弃口罩的通知》,暨南街道、东白湖镇、应店街镇、山下湖镇、五泄镇等都设置了专门的“废弃口罩回收箱”,其中次坞镇、山下湖镇还将收集起来的口罩密封送至卫生院,进行统一处理。新昌县要求所有乡镇(街道)都设置废弃口罩投放桶,村民废弃口罩统一投放到该桶,镇(街)收集废弃口罩后,运送至指定卫生院,纳入医疗废物处置系统。 如柯桥区杨汛桥镇落实危险生活垃圾实名溯源管理,规范危险生活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等相关环节。

三、加强有关工作保障,在“细”字上下功夫

加强人员保障,按需配备清扫人员、上门收集人员、清运人员、站点管理员、公厕保洁员等。加强物资保障,重点落实农村保洁人员的防护物资,配发口罩、防护手套、含氯消毒剂、洗手液等。加强资金保障,落实好防护物资购买、保洁人员薪酬支付等所需资金。加强服务保障,积极宣传引导,及时传达疫情,普及防护知识,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如嵊州市制定《防疫期间人员管控统计表》,严密排查作业公司等近半个月内到过湖北、与湖北籍人员有接触、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的及身体有恙的员工数量,要求每天及时上报,对一线作业人员例行每日1次的体温检测登记,并要求所有作业人员作业前必须佩戴好口罩和防护手套。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