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冰冻雨雪天气应对措施
发布日期: 2020-12-29 09: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低温雨雪天气,保障畜牧业生产稳定,建议采取以下冰冻雨雪天气应对措施:

一、检修和加固防风防寒相关设施。畜禽养殖场(户)要在低温严寒气候来临前,储水储料,抓好水、电、路和畜禽圈舍等基础设施的全面检修,对破损畜禽舍及时进行加固,防止倒塌,如遇下雪,要及时清除积雪,防止压塌圈舍。陈旧圈舍要及时封严墙体、门窗的残留缝隙,达到上不漏雨,中不透风,下不潮湿;供水管道用保温材料包扎,防止水管冻裂。有条件的还应准备好发电机和一定数量的油料,做好停电停水的应急预案,防止雨雪冰冻天气造成断电断水影响生产。

二、加强防冻保暖等饲养管理。主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开放式猪舍用塑料薄膜进行封闭,以提高舍内温度;做好产房和保育舍仔猪的保温,可利用红外线保温灯、保温板、暖风炉等设施进行供热,有条件的及时启用地暖等取暖设施,防止初生仔猪、保育猪受冻。牛羊舍关闭好门窗,栏舍铺填一些栏草,用于保温。家禽育雏室要做好保温工作,防止雏禽受冻挤压致死。舍外放养的畜禽要及时赶回,避免在外受冻染病。寒潮期间不要外出放牧,如须放牧,也应在晴天迟出早归,且尽量放在阳坡上。二是不要饲喂冰冻饲料和冷水。结冰下雪期间,青绿饲料要堆放在室内。最好喂给温水,不要喂给室外存放的冷水,减少腹泻等疫病发生。三是加强饲料营养水平,日粮中要增加一些能量饲料(如玉米、油脂等),以保证能量消耗,提高畜禽机体本身的御寒能力;适当加一些维生素C,以防应激;养殖场户尽量备足饲料和饲草,防止大雪可能产生的饲料饲草供应和运输困难;要注意畜禽舍的通风换气,选择在中午气温相对高的时候进行,保持畜禽舍空气新鲜,降低呼吸道疾病发生。

三、落实定期消毒和疫病监测等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做好消毒工作。定期对圈舍及周围环境消毒,同时做好进出人员及车辆的消毒工作,保持圈舍清洁卫生。二是开展定时巡查。各养殖场(户)要每天早、中、晚对饲养畜禽进行巡查,发现患病动物及时隔离观察治疗,发现重大动物疫情及时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处置,严防疫情扩散。三是做好免疫监测工作。各养殖场(户)要严格按照制定的免疫程序做好畜禽的免疫接种工作,并加强免疫抗体监测,对抗体水平不合格、超过免疫保护期、新补栏的畜禽应及时进行补免,防止疫病发生。四是迅速及时做好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发现场内出现重大动物疫病疑似症状的病例,应及时向当地畜牧兽医部门报告,按有关规定做好应急处置。五是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各养殖场(户)要储备一定数量的防疫物资,包括疫苗、预防药物、治疗药物、消毒药品等,为疫病防治及应急处置做好准备。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