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业防寒抗冻技术措施
发布日期: 2020-12-28 15: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12月28日,市气象部门发布强寒潮警报:预计强寒潮将于29日下午开始影响我市,将有一次剧烈降温、大风、雨雪和严重冰冻天气过程,过程降温幅度12℃左右,并伴有7~8级偏北阵风,山区8~10级。29日下午起多云转中雨,夜里雨转小雪,山区中雪局部大雪,冷空气影响过后,最低气温平原地区-6~-8℃,山区-8~-10℃,有严重冰冻。各地要积极应对强冷空气影响,及时指导生产主体采取应急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因不利天气造成的损失。现提出当前种植业生产防寒抗冻技术措施建议供参考。

一、粮油

1、及时清理沟渠,确保排水畅通。对一些冬种迟,未及时清沟的田块,要迅速清理沟渠,确保排水畅通,防止小麦、蚕豌豆、油菜田块出现田间积水现象,提高土壤通透性,防止低温天气田间结冰对作物造成冻害。

2、做好覆盖保暖,防止冻害发生。迟播小麦、蚕豌豆、油菜生长正处于苗期,苗体小、抵抗力较弱,遇到较强低温,很容易产生冻害。最好在低温来临前,在植株上撒施草木灰或谷壳,或用稻草覆盖,或喷施防冻剂,以提高地温和植株田间小气候温度,防止冻害发生。

3、看苗施好腊肥,促进植株健壮。对生长较差的春花作物,在低温冰冻天气过后要赶晴好天气,及时每亩追施尿素5公斤或复合肥10公斤或喷施叶面肥,促使植株尽快恢复长势,促进大小麦分蘖,形成健壮苗。对长势过旺的冬小麦,可采取镇压等方法促进麦苗分蘖,减少大雪天气对冬小麦的影响。

4、做好中耕培土,保暖防除草害。在低温天气来临前,抓紧中耕培土,提高地温护根,增强根系活力,减轻低温冰冻对根系的伤害。低温冰冻天气过后,对杂草萌发的田块,要抢晴及时喷施除草剂或人工除草,防止开春后杂草大量发生而影响春花作物生长。

二、蔬菜

1.做好防冻保暖工作。及时加固大棚、修补破损大棚薄膜,严密封闭棚膜,防止冷空气进入棚内;进行大棚多层覆盖保温,必要时可采用锅炉加热、燃烧蜡烛加热等增温措施,减轻冻害发生,同时注意用电用火安全;露地蔬菜可采取搭小拱棚或直接浮面覆盖保温等应急措施。

2.及时开沟排水降湿。露地和设施蔬菜均要利用晴好天气加强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大棚内畦沟可铺地膜或干稻草,晴天中午前后在背风面通风,降低棚内湿度。

3.加强蔬菜育苗管理。极端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必要时采用电热线加温、补光灯补光等措施,即将定植的番茄、茄子等秧苗,应根据苗情及天气状况,适当炼苗提高秧苗抗性,并选冷尾暖头晴天温度较高时及时移栽。

4.抢收蔬菜。采收、抢收部分蔬菜,可存放在室内分批上市,避免冻害。

5.加强后续田间管理。雨雪天气过后应及时清沟理渠,排除积水,降低田间湿度,防止渍水,提高根系活力;做好大棚的通风降湿、揭膜见光、剪除枯枝病叶病果、喷药防病、薄肥勤施,增强植株抗性等管理措施,低温冻后的骤晴天气大棚管理应注意及时回帘,避免通风或增温过快导致植株秧苗凋萎死亡。

三、水果

1.灌水覆草培土。在雨雪天气来临前在沟内灌水,可提高抗寒力;如灌水困难可以改为浇肥水。然后再于地面覆草覆膜或培土,均能起保温保湿作用。

2.主干涂白。保护树皮防治开裂,还能起到防虫、杀菌的作用,减轻冻害。

3.熏烟防冻。可在寒潮来临前夜用杂草、木屑、秸秆等点火燃烧,形成烟雾,以减少辐射散热,从而减轻冻害的发生。每亩可设置3-4个熏烟点。

4.树体覆盖。对幼龄树和小苗可用稻草包裹植株,或以草帘、编织袋覆盖树冠,成年树可搭棚覆盖,减轻冻害对枝叶的伤害。

四、茶叶

目前茶树处在休眠期,此时下雪对成龄茶园有促进休眠和减少病虫害的作用,重点关注幼龄茶园及苗圃,做好以下工作:

1.关注天气变化,提早谋划准备。积极与当地气象部门沟通,加强预报预警,做到早预警,早应对。增强农民对灾害性天气的警觉性,做到早准备、早预防。

2. 做好防冻工作。对可能引起低温冰冻的幼龄茶园,做好铺草、覆土等工作,防止冻土伤根。

3. 加固苗圃棚架。当苗圃棚架积雪严重时,应及时清除表面积雪,防止塌架受损。

4.加强巡查。做好茶厂、休闲观光茶园等相关设施的防护工作。

五、花卉

1.做好抗寒防冻措施。在育的种苗、盆花及部分年宵花卉、名贵花卉要做好入棚保温工作,百合和年宵花需加强加温工作,防止棚内温度骤变产生冻害。非洲菊主要为简易大棚生产,低温冰冻来临时,需加膜抵御低温,可采用大棚内加一层无纺布的方式,增强保温性能。

2.检修、加固大棚。低温雨雪来临前,要对大棚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尤其是支架和薄膜,发现破损要及时更换和加固。同时要加固大棚,提高大棚棚架的抗压性,防止雪压倒棚。棚架上有外遮阴设备的,要收起收紧外遮荫上的遮阳网,防止雪压毁坏。

六、中药材

1.做好生产管护。对铁皮石斛等设施栽培的中药材,要及时检修加固大棚,可采用多层覆盖保温、增温,在寒潮来临前也可采收一部分,防止冻害影响品质,造成损失。对中药材育苗设施大棚,白天及时通风换气、增加光照,夜间采取覆盖保温措施,避免种苗受冻害。低温过后及时做好清沟排水,防止渍害发生。

2.及时做好病虫草害防治。受冻害药材植株长势较差,抵抗力较弱,易加重病虫害的发生。注意控制农药的安全间隔期和用药次数。对中药材田间杂草危害,可以采用玉米、水稻、小麦秸秆进行覆盖,也可采用地膜覆盖、铺设防草布等防草措施。

3.科学合理施肥。根据不同药材的生长情况,合理增施有机肥、磷钾肥,积极应用无烟草木灰(焦泥土)等提高植株抵抗力,促进药材尽快恢复生长。同时做好培土,减轻冻害发生。

七、蚕桑

目前桑树处在休眠期,低温雨雪对其影响较小,但要注意桑园特别是新种桑园和桑苗地积水,防止结冰及冻水长期浸泡,损伤桑树皮层,及时排除积水。此外,寒潮来袭前,要对养蚕、果桑设施大棚进行巡查,及时修复破损的棚架和覆膜。同时要加固大棚,提高大棚棚架的抗压性,防止雪压倒棚。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