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农业科普海洋 谱写传播知识篇章
发布日期: 2020-11-12 17: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时近深秋,田野稻谷金色飘香,棚内瓜菜绿意盎然。10月份以来,市农科院迎来了塔山中心小学、北海教育集团两批共计1500余名师生前来科普学农,掀起一股秋季农业科普活动高潮。

绍兴市农科院的农业科普教育由来已久,并始终重视科普教育工作。“绍兴市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 “全国农业科普示范基地”、 “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挂牌市农科院,先后与绍兴一中、塔山中心小学等签约成为学校指定学农科普教育基地。每年的寒暑假期间,一些学校、街道、培训中心等也组织安排中小学生(学员)前来进行科普教育活动。“北海小学教育集团学农、科普游学实践教育活动”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优秀科普活动案例,成为1080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参评最终入选86例的科普活动案例之一(浙江省唯一)。

今年初成立了院科普实施小组,统筹规划科普活动内容,按科普区块定人定职。院本部现有中药标本馆、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圃、特色作物种质资源圃、茶叶种质资源圃、菊花种质资源圃、兰花栽培示范区等科普区块;五和科研基地有水稻种质资源圃、瓜菜新品种种植展示、智能化设施灌溉、新奇特作物观赏长廊等,根据时节可安排水稻收割、蔬菜种植等体验活动,瓜果成熟期可适度采摘品尝。科普内容体现了农业科研院所特色,基本形成“看、听、动、尝”的科普活动形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院本部、五和基地进行科普、观摩的农户、市民、中小学生已逾2500余人次,农业科普教育成效显著,院的整体形象得以提升,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今后将充分利用现有基地设施场所、科技人员等专业科普资源,进一步规范科普活动内容,开拓新的科普教育活动点,结合日趋成熟完善的浙江瓜菜种业博览会分中心展示平台,做精做响“农科风景”之一的全市重要科普教育基地名片,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丰富公众科技文化活动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