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全力做好抗台防汛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 2019-08-13 08: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利奇马”台风对我市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8.1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5519万元。其中水稻受灾3.51万亩,蔬菜受灾1.52万亩,水果受灾0.91万亩,茶叶受灾0.37万亩,大棚损毁0.23万亩;渔业养殖受灾3.8万亩,死亡禽类2.5万羽。其中新昌受灾最为严重,占全市农业受灾损失的53.7%。

一是提前临战“未雨绸缪”。8月5日起,全局干部进入抗台防汛时间,安排落实抢险团队、指导团队、服务团队、值班团队等“四支队伍”,通过农民信箱、短信等各种渠道推送防台预警信息62.8万条,储备救灾种子81.55万公斤,其中粮食种子81.2万公斤,蔬菜种子0.1万公斤;储备疫苗324.5万头份;储备消毒水95.63万公斤,池塘消毒剂0.3万公斤。

二是现场指挥“有条不紊”。 局主要领导连续多日在抗台防汛一线指挥,分管领导在市防指参与集中会商,成立农业抗灾救灾应急管理领导小组,按照《绍兴市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统一协调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抗台抢险工作;出动应急队伍108批次,852人次,组织调用农业机械130台(套),救灾投入防疫设备132台(套),20艘海洋渔船全部回港停泊;加强农家乐管理,出动巡查120余人次、检查农家乐70余家,劝返、转移、疏散游客600余人次。

三是恢复生产“争分夺秒”。全市共组织救灾技术服务组53个,人员362人;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服务团队28人,已分赴各地开展抗台救灾技术指导,对水稻、蔬菜、水果、茶叶、渔业等主要受灾品种,进行灾后恢复生产服务,并通过农业农村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进行广泛告知;第一时间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理赔服务,目前已受理农户报损106起,金额163万元;积极组织力量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目前,蔬菜、肉禽、鱼类等主要农产品的市场供应基本充足,价格处在合理区间,市民“菜篮子”影响不大。

                  

综合调研处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