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水果、花卉、中药材抗台救灾技术措施
发布日期: 2019-08-10 09: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茶叶

1.加强巡查。台风来临前加强茶园与茶厂巡查,做好茶园棚架、防灾设施等加固工作,以及茶厂可能进水低处的茶叶、物资与设备的转移等防范工作。

2.开沟排水、清理杂物。对水淹园地,要开沟疏渠,迅速排除园内积水,降低地下水位,加速表土干燥;对植株枝叶上的泥浆及时用水清洗,挂在植株上的杂物要及时清除,淹水时间较长的植株,剪除部分枝叶。及时做好坏损沟渠、道路及他配套设施的修缮工作;特别要注意对于遭塌方与泥石流破坏的茶园,必须在巡查确认地质状况稳定后再进行清理与修复工作。

3.适时松土。幼龄茶园水淹后易出现土壤板结,会引起根系缺氧,在园地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松土。

4.适施追肥。对于树体受涝后根系受损严重的,可选用0.3%尿素或叶面肥等进行根外追肥,待树势恢复后,再土施腐熟人畜粪尿、饼肥或尿素,促发新根。

5.防治病虫害。台风过后,黑刺粉虱、假眼小绿叶蝉、茶橙瘿螨、茶白星病等病虫易蔓延发生。应注意茶园病虫害的监测,一旦发生应选用对口农药及时防治。

 

水果

1.抢收果实。抓紧抢收已成熟的桃、梨、葡萄、李等水果,减轻落果造成的损失。做好采后水果的贮藏保鲜工作,以延长市场供应。

2.排水防涝。做好沟渠疏通工作,以利排水,减少园地积水时间,降低地下水位。

3.保护树体。通过立支柱、绑扎、培土等措施,提高果树树体的抗风能力。

4.加固设施。做好大棚设施加固工作,台风来临前及时揭膜。

5.做好台风后的抢救工作。排除果园内积水;按果树积水时间的不同,开展修剪、晾根、根外追肥等工作;及时喷洒杀菌剂,做好病虫防治工作。

 

花卉

1.加固花卉栽培设施。非洲菊一年苗必要时可揭膜盖遮阳网进行保棚,并防止暴雨对幼苗损伤;菊花大棚设施要及时进行防风加固,刚定植的菊花苗如未盖大棚薄膜,单体大棚可加盖遮阳网,以防风雨长时间冲击损伤茎叶。

2.及时清沟排水。台风过后要及时疏通沟渠,确保田间或大棚积水排放通畅,尽量减少受淹时间,对非洲菊和菊花等易烂根花卉要降低地下水位,防止涝渍为害。

3.加强田间管理。雨后及时清除病株、病叶,减少病源,促进通风透光,降低湿度,并及时清沟培土,追施叶面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4.改种补种。对受灾严重或长时期受淹的非洲菊,雨后及时清理坏死植株,采用棉隆对土壤进行消毒处理,适时补种或改种其他作物。

5.病虫防治。台风过后高温高湿环境易诱发各种病虫害,其中需注意非洲菊白绢病和根腐病、茶黄螨,菊花黑斑病、白绢病、炭粗病、红蜘蛛、粉虱等病虫的危害。一旦发生病虫害,要合理选用高效低毒农药及时对大棚及周边土壤进行一次全面防治。

 

中药材

1.防台措施。菊花、白术等易烂根药材,应做好清沟理渠工作,确保田间积水排放顺畅;铁皮石斛等设施栽培药材应做好大棚设施的加固工作,田间清沟渠,必要时可揭膜保棚,栽培畦面可加盖遮阳网的避雨,减少损失;种苗生产车间应做好防备,减轻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影响。

2.灾后管理。及时清沟排水,尽量减少受淹时间,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害发生,有条件的,备足水泵等救灾设施;及时修复受损设施;及时中耕培土,扶理植株,追施叶面肥,摘除残枝病叶,促进植株恢复长势;雨后湿度大,是各种病虫害高发期,应选用对口农药尽早防治,要严格按照《农药管理条例》,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对受灾严重或绝收的田块,及时安排后茬生产,补种或改种其他品种,确保收入。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