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梅雨天气水稻田间管理措施
发布日期: 2019-06-19 10: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据市气象台预报 ,我市已于6月17日正式入梅,入梅后即出现持续降雨过程,预计此次降雨过程时间较长,强度较大,范围较广,降水集中,对水稻生产带来不利。为此,农技人员提醒广大农户要积极应对,切实加强水稻田间管理,最大程度减少气象因素造成的损失。着重做好以下五点:

1、及时清理沟渠,保持排水畅通。要及时清理排水沟,开好排水缺,保持排水畅通,防止因排水不畅导致田间严重积水。对于水稻受淹的田块,要趁停止降水间隙抓紧做好沟渠清理疏通工作,确保排水畅通,尽可能减少稻苗受淹时间。

2、保持浅薄水层,防止生理失水。天气放晴后,早稻、单季晚稻田间要保留3厘米左右水层,防止雨后放晴出现水分高强度的叶面蒸发导致植株生理失水而枯死;5天以后保持浅水层。

3.看苗追施肥料,增强植株活力。水稻受淹后,抗逆性、抗病性较差,因此天气晴好后要及时加强肥水管理。根据水稻长势,早稻可每亩可追施尿素4至5公斤;已施穗肥的早稻田每亩追施尿素3至5公斤,以利灌浆结实。对于早播的已到3叶期的直播单季晚稻要抢晴施好“断奶肥”,对于机插的单季晚稻田要抢晴施好追肥,促进分蘖早生快发。

4.加强植保防除,减少病虫草害。要利用无雨间隙及时做好病虫草防治,重点抓好早稻纹枯病、稻飞虱等防治,受淹田块白叶枯病防治和直播单季晚稻的杂草防除工作。

5.及时插种补种,尽量减少损失。对受淹时间长的单季晚稻,如死苗严重,要及时补种,以减少损失。对未插的单季晚稻,要抢晴尽早插种,同时适当提高插种密度,尽量减少因秧苗超龄而造成的产量损失。(绍兴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