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19-06-14 11: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6月13日,我市在诸暨市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下一阶段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垃圾分类、“三线”整治、美丽庭院创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作出部署。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乡镇及涉农街道主要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绍兴市副市长陈德洪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先,与会人员冒雨实地考察了暨阳街道安家湖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终端建设、王家井镇新南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璜山镇桐巢村的“三线”整治及美丽庭院建设工作。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集中会议。会上,陈德洪副市长指出,今年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二年,也是全面推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一年,自2003年以来,我市开展“百千工程”已有16个年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同时也存在着空中“蜘蛛网”现象突出、垃圾分类质量和处理能力不高、农民群众主体意识不强等问题,需要从补短板、抓长效、促提升的角度来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全国学浙江、浙江怎么办”提供绍兴方案和绍兴标准。

陈德洪副市长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好6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通过紧盯目标抓覆盖、提升能力抓质量、培育典型抓示范、加强教育抓习惯、不推不诿抓合力的“五个抓”,纵深推进“垃圾革命”。

陈德洪副市长强调要全员动员,扎实创建“美丽庭院”。庭院是农村构成的基本“细胞”,美丽庭院创建涉及千家万户,面广、量大、工作抓手少,各乡镇、村不仅要会建设项目,也要重视长效性的庭院建设,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持续推进,以创建标准化、认定程序化、管理长效化等措施,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陈德洪副市长强调要持续发力,全面决胜“三线”整治。今年是我市开展“三线”整治工作的重要时期,各村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制定整治方案,按照省钱管用的原则,结合实际,以入地和序化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整治,在追求进度的同时,要注重整体质量,更要注重长效管理。

陈德洪副市长强调要统筹推动,切实完成农田建设任务。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面临项目地块落实难、建设标准不统一的困难,各地要建立健全“政府领导、农业农村部门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农田管理工作机制,加强领导保障,同时,要健全投入机制和考核机制,加强制度保障,各地要抓紧将任务落实到乡镇、街道,及时做好项目选址、规划设计和申报等工作。

最后,陈德洪副市长还就涉及农村经营与改革的三项工作做了强调,分别是发展村集体经济、消除薄弱村工作,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和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





 

会上,诸暨市人民政府、绍兴市电力局、嵊州市崇仁镇和越城区孙端镇村头村4个单位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