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间 访农户 寻短板 解难题——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发布日期: 2019-10-08 15: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加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日前,市农业农村局成立由王国荣副局长带队的调研组,组织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赶赴柯桥区杨汛桥镇调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实地踏看了蒲荡夏村、园里湖居生活垃圾分类现场,在杨汛桥镇政府召开了座谈会。然后,调研组又来到越城区斗门街道璜山北村,了解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集中攻坚“百日行动”开展情况,询问集中攻坚行动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征求相关工作意见建议。

蒲荡夏村实施垃圾分类“三自式”管理。自觉分类袋装,村里将印有户主门牌号码的可烂、不可烂两种类型的垃圾袋免费发放到每户人家,村民根据两分法将生活垃圾分开袋装,村分拣督导员和进仓管理员根据垃圾袋上的门牌号码考核农户分类质量;自助分类投放,取消原先的上门收集模式,新建两分法投放点50多个,在每个投放点公布可投放农户姓名,农户每天自助将两种袋装垃圾分别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内;自动预约清运,对于沙发、板凳、床垫等大型垃圾,采取预约上门收集制,村民可提前拨打堆积物清理队员电话进行上门收取。

园里湖居实施“三化法”管理。管理网格化,将全居170户划分为4个网格,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网格化管理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相结合,开展日常精细化运作;考核智能化,利用益趣管理app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进行每周量化考核,并张榜公布;奖励双轨化,将年终分红奖励与月度奖励相结合,对考核优秀的居民,除年终一次性分红奖励外,每月优胜居民还可凭“优胜红星”到网格“兑换处”兑换商品。

璜山北村实施“积分兑换制”,对垃圾分类投放、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维护、家禽散圈养管理等进行积分考核,由村督导员经过检查后对每户家庭进行考核赋分,村民根据考核评分到村委绿色超市兑换相应奖品;村内建有垃圾资源化处置站,配有一套35KV光伏太阳能发电系统、全套垃圾分类处理设备和垃圾分拣车间,收集的可腐烂垃圾由垃圾分类处理设备经过高效发酵制成有机肥。


分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