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600002577268P/2019-0069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日期: 2019-08-21
主题分类: 综合类 发文字号: 绍市农〔2018〕7号
文件登记号: ZJDC19-2018-0001 有效性: 废止
绍兴市农业局 绍兴市财政局关于
2018年全市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8-03 14: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局 字体:【

各区、县(市)农林局、财政局,袍江新区农业、财政职能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粮食生产的会议和文件精神,按照“稳粮增收转方式,提质增效改供给”的粮食生产总体要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作制度创新示范,着力推进粮食生产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现就2018年绍兴市粮食生产扶持政策通知如下:

        一、支持绿色高效生产

        1.鼓励粮食绿色生产,推进肥药减量增效。全市支持1000亩及以上连片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片,对开展植保统防统治,并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市级给予每个示范片40万元的以奖代补。全市支持10个绿色防控技术展示示范区,对应用和展示绿色防控技术到位,推广示范效果显著的,市级给予每个示范区8万元的以奖代补。

        2.加快推广新型农作制度模式,大力发展水旱轮作、种养结合、粮经结合等新型生态高效农作模式,全市支持10个农作制度创新示范基地,对示范应用生态高效农作模式50亩及以上、经济效益显著、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且可复制易推广的,市级给予每个2万元的以奖代补。

        3.鼓励粮食生产主体开展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全市支持创建20个绿色高产示范方,市级给予每个创建主体3万元的以奖代补。

         二、支持优质稻米品牌建设

        4.鼓励优质稻米产销发展,延长稻米产业链,推动稻米生产向优质化、安全化、品牌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优质稻米生产示范基地评选,对被评为市级优质稻米生产示范基地的,市级给予每个5万元的以奖代补。

        5.加强稻米质量安全管理,对全市范围内当年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SC)的稻米生产主体,市级给予每个2万元的以奖代补。

        6.加快培育优质稻米品牌,对获得“越乡好稻米”或“浙江好稻米”优质奖产品称号的稻米生产主体,市级给予每个3万元的以奖代补;对获得“浙江好稻米”金奖产品称号的稻米生产主体,市级给予每个5万元的以奖代补。

        三、支持适度规模经营

        7.加大对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的扶持力度,加强土地流转指导服务,引导种粮大户理性竞标,探索建立与粮价相对应的土地流转价格机制。对全年稻麦复种面积达到50亩及以上的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各地要给予每亩不低于120元的规模种粮补贴。继续鼓励早稻生产,各区、县(市)可根据当地实际制定相应早稻种植补贴政策。鼓励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流转土地发展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

        8.深入实施旱粮促进行动,在全面执行省旱粮规模种植补贴的基础上,对全市范围内新建连片50亩及以上的市级旱粮生产示范基地,市级给予每个15万元的以奖代补,主要用于示范基地基础设施、生产设施建设。

        9.继续执行种粮大户贷款贴息扶持政策,实施稻麦生产政策性保险,探索开展农机政策性保险试点,鼓励支持农业信贷担保机构与金融信贷机构对接协作,有效满足种粮大户等金融需求。

        四、支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10.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秸秆综合利用、高效植保等重点机械,在中央、省补贴的基础上,可实行地方定额追加补贴。具体机具类型和追加补贴额度由各区、县(市)自行确定。

        11.加快培育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各区、县(市)可针对性地制定对联合社的扶持政策,引导各类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及种粮农户组建和加入联合社,不断增强粮食生产组织化程度,把联合社培育成为组织粮食生产、提供商品粮的主力军。

        12.鼓励建立区域性粮食加工中心,对当年购置稻米加工包装设备且购置金额在30万元及以上的,市级给予购置额50%的以奖代补(列入农机购置补贴目录的不再给予补助),每个主体最高补助资金不超过30万元。

        13.鼓励粮食生产加工经营主体开展稻米精深加工服务,对开展稻米加工服务且年服务数量达到200吨及以上的,市级给予每个主体2万元的以奖代补。

        14.鼓励开展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从事植保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通过列入我省农机购置补贴植保无人飞机试点产品开展飞防服务面积超过1000亩次的,由服务所在地的区、县(市)给予不低于每亩2.5元的作业奖励,补贴额度由各区、县(市)确定;对开展秸秆打捆粉碎等服务的,可给予补贴奖励,补贴奖励的项目和额度由各区、县(市)确定。

        各地要切实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认真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管护,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各区、县(市)要在市级扶持政策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出台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并做好政策宣传推动工作。继续开展粮食生产先进区、县(市)评比活动。

 

 

                                                                                                             绍兴市农业局    绍兴市财政局

                                                                                                                        2018年5月7日


分享: 打印 关闭